IMG_3419  

 母親與我

我的母親已去世7年多了,對她的樣貌也模糊不再清晰,若真要想起,竟需藉著照片來喚醒自己的記憶,一位已故的人留給在世的人是什麼?看著相片不斷問自己究竟是什麼呢?

母親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,禮佛與種花是她精神上的寄託。喜歡用親手培植的花草來供佛,曾無意中發現她在供佛時,閒適、滿足的感覺在她身上表露無遺,當時家裡經濟困頓,為生活奔波的母親嫌少有這麼安祥的一面。有一天,我所種的紫羅蘭居然在佛桌上恣意的綻放,看得正出神時,母親輕拍我的背說:「用花供養佛的人,來世會像花一樣生的很莊嚴」。這是我與母親第一次的心靈接觸。

母親個性剛毅,但內心卻很柔軟,有次與她一同走在路上,突見她彎下腰在撿東西,原來是鐵釘散落一地,當時的我站在一旁等著她,不料出現兩個男孩,譏笑她在撿鐵釘,並把鐵釘踢得更散後跑走了,她不以為忤默默把鐵釘撿完,我也默默的看著她把鐵釘撿完,事後我問她為何要撿鐵釘,她淡淡的說:怕傷到路人。或許忿怒寫滿我整張臉,她語氣柔和對我說:不要因為別人的行為而影響自己的作為。當時年少無知的我雖不認同,卻也因如此,母親真正第一次走進我的心理。

往後的日子裡,我們互動更為密切,有時覺得她不是我媽媽,而是我的好朋友,她因小時後家境不好而失學,婚後際遇不順遂,終日為生活在奔波,日子過得真不輕鬆,但她一句怨言也沒有,甚至固定到寺裡當志工,那裡有法會需要幫忙,只要她有時間一定會去,她把自己的時間壓縮到讓我們做子女都頗有微詞,但她依然很努力去做她想要做的事,我雖有些不認同,也心疼與不捨她的辛勞,於是我當起她的小助手,也唯有這樣才能減輕她的負擔,媽媽很高興認為在學佛路上有人同行,其實我是真的只為她在做。

在母親生命末期才真正讓我領悟到佛陀的教義,即將臨別的日子裡,我很珍惜與母親相處的每一分每一秒,做母親的也深知女兒怯懦,如風中的殘燭極盡所能在燃燒,只想為我指引一條路,不時引經據典強化我薄弱的意志。在夜深人靜時,我跪在佛前,但不是祈求母親的病體康泰,而是思索該如何面對我的未來。母親的一生顛沛全靠的是智慧與勇氣,以致遭受挫折時不慌亂,堅定的意念讓她百折不撓。她說沒有留什麼給我,只能送我佛法這寶典,希望我能好好去瞭解,相信我會受益良多。

我之所以會接觸佛教,全憑母親精神感召,在她走後的日子,母親所遺留的精神,是我最大的支柱,她所留下的寶典,我也不時在翻閱,在雙手合十的剎那,我與母親又再度相逢。

arrow
arrow

    淑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