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葉蘭為臺灣高山原生蘭之一,由一個假球莖和一枚葉片組成,故名一葉蘭。

花多單生,頂生,1~2 朵花,大而豔麗,粉紅色、淡紫至深紫色,唇瓣上有黃褐或紫紅斑,前端邊緣碎裂為鬚狀。

一葉蘭因其優雅的花姿深受國內、外人士喜愛,其只生長於冷涼氣候之山區,蘭商及民眾長期盜採球莖之結果,致使野生族群大為減少,鑑此,農委會積極設立保護區,並以人工繁殖法大量育苗栽培,目前供應外銷市場及坊間所販賣的球莖都是人工繁殖培育出來的。

IMG_1607-4.jpg

一葉蘭是我學生時期種植蘭花的第一棵蘭花,初次相遇時它只是小小一顆球莖,在我小心呵護下吐芽成長,沒多久開出粉紅色的花朵,儀態玲瓏優美,小巧可愛,深植我心。

今年再度種植欣賞,風雅之姿依舊擄獲我心,雖然花期只有短短二星期,但令我魂縈夢繫......

IMG_1759-1.jpg  

arrow
arrow

    淑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