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6年底到台北拜訪妳時,妳問我說:對於種子盆栽的種植感受,當時的我頓時語塞,後來好像也沒正面回答,就直接跳了過去。其實感受很深,只是無法表達出來……

 

昨日上網查資料,在我的分享網頁裡,有幾則真情留言,我把它整理出來,請老師笑看囉~

 

 

第1則~ 2007-12-3

上星期在網路書店看到林惠蘭老師又出書了~種子盆栽2影音版,當下就預購了1本後,每天都很期待出版的那天,星期五接到取書通知,一下班就迫不及待奔往超商領書,回家第一件事跟老公報告今晚吃便當,小孩麻煩他去接,於是我就安安心心的看書。

 

師所出的3本書我都有買,我很喜歡她所寫的序,尤其這本書的序更是連看了3遍。

 

記得第一次去拜訪林老師時,除了欣賞作品外,也聊了一下她的心得與觀點,我也問了一些小問題,她只回答說:你沒有認真的在看書,書中的精華全在序中,你回家後好好的重新再看過一次。說真的,當時我愣住了。

 

回家後,我真得很認真的把序一次又一次的詳讀,回想著與她聊天的情形,當然也很認真實務操作,慢慢體會她所說的話,就這樣種子森林逐一呈現在眼前。~這則小故事是我小小的經驗談。

 

這本書的序及第一章~小種子.大快樂把種子盆栽之精隨講的更透徹,值得喜愛種子盆栽但挫折不斷的朋友詳讀,裡面的內容涵蓋了大大小小的問題,看了它靜下心來體會,受益無窮喔。

 

 

第2則~2007-12-7

台中一日遊雜記1~

看完師的新作後,得知在台中市的惠文廣場有麻雀窩的中部推廣中心,昨日邀好友一同前往參觀,懷著喜悅的心情一早出發約10時到達,從店門口的小盆栽開始欣賞起,瀏覽著櫥窗展示,直至店內的大、小森林,每件作品注視良久,都捨不得讓它離開我的視線,真高興有幸來此。

 

此行最大收穫是讓我懂得,對年老失色的小森林重新賦予新生命。以前只要小森林走樣我二話不說,絕對是把它丟棄,現在才了解到我這一動作,損失的不是一座小森林,而是生命的價值。從來就沒想過要從剩餘價值裡創造新契機,其實只要稍微變通一下,它就會有不同的風貌,又是另一個新生。

 

 

第3則~2007-12-18

星期六有事需至台北一趟,行前與老公說好要先去拜訪林惠蘭老師,經聯繫後約好見面時間。

到了 林老師家門口, 真是令人眼睛為之ㄧ亮,小森林都好美喔 林 老師一直請我們進去喝茶,總是捨不得邁開腳步,進門之後除了讚嘆還是讚嘆,這真是無法用言語形容。

 

此行讓我最大的體會是~捨得,捨不得往往是失敗的主因,今年我也嚐盡捨不得的苦,到現在一直仍無法擺脫困境,看著那一盆盆意境悠然的小森林,這是我的目標,我要好好加油才是。

 

 

第4則2008-1-1(回答一位網友在處理茄苳種子的疑惑)

 

凡事是需要親自的體驗才能了解箇中的滋味。

 

記得第一次去拜訪師要離開之際,看到桌子上放了一盆黑板樹的小森林,順道聊了一下有關它的種植,其實師還真的是有問必答,但卻在回答有關黑板樹的種子處理時欲言又止,見她想說好像又不想說,還是不知道該如何說,從她的表情反應看得出她當時情緒有些複雜,雖是如此我仍靜靜等著回答,後來她只說:等妳做了就知道。當時我還真是滿腦子的?????這還真是令人匪夷所思的答案。

 

我家附近有許多黑板樹,種子成熟時會隨風四處飄,有天忽然想到有這麼一件往事,決定去尋找當時未知的答案,種子撿回家後滿心歡喜做種植的準備,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,感覺也愈來愈複雜,腦海中浮現出師的表情,我的疑惑解開了,當時的我真是太小人了。

 

有些種子的處理並不是三言兩語就可說清楚,書上所寫是大綱,至於細節部份就要靠自己了,你也這麼用心在處理茄苳種子,相信它也一定不會令你失望,小森林成功時要分享喔!

 

 

第5則2008-2-13

金錢樹~

金錢樹對我而言並不討喜,長久以來都不曾種過它,去年底去拜訪林老師時,看到她把金錢樹排列呈綠色蓮花,中間端坐著佛菩薩好莊嚴,她說在大愛電視台節目草根菩提要來採訪那天早上,這靈感突然湧現隨即排列而成。這是我崇拜她的原因之ㄧ~巧思不斷。

 

就這件事而言,她讓我摒除了分別心,對於萬事萬物需同等的看待,要試著欣賞他方的優點,包容與自己喜悪相異處,成就圓滿的生活。

 

本以為排列是項簡單的事情,動手做之後才發現原來不是這麼一回事,費了一番心思才做成這綠色蓮花。

97.1--P2020121

這是另外一朵,是老公允諾朋友要送不同風華的蓮花,這當然是由我來種的囉!

P2020123  

老師~這是真實版的~情真意切記事喔~

 相關回應:

林惠蘭2010/08/30 12:55回應
真...恁真的用心了...方瞭林達所言...感謝

此篇林達打包回格重新編輯播出...

非常感恩與珍惜... 

2010/08/30 15:19回覆

是老師您打開我的視野,在我的思想國度裡另闢桃花源,我非常的感恩~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淑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