腰果,又叫介壽果、伯公果、檟如樹,為漆樹科介壽果屬是常綠小喬木。堅果核仁形狀似人的腎臟,故俗稱『腰果』,與杏仁果、核桃、開心果並列為世界四大堅果。

CGJ2..mtGf5em7pdjk_cYw[1]

去年有看見格友分享種植成果甚覺有趣,今年又有許多人分享種植喜悅,不禁讓我心生羨慕,但又苦無種子,在一個機緣下買到種子,播種後發霉嚴重,於是把它倒在花盆裡,這算是棄養吧,在昨日澆水時乍現生機,令我雀躍不已。

IQiZqtLnVLxgu4lgwvZn6A[1]

買的這批腰果,發芽率不佳,原本還以為會全軍覆沒,老天垂憐居然還有2棵發芽,真高興。這棵挺著大肚子非常逗趣。

ViyqTIeA8HP_6vJQljKSVQ[1]

在清洗種子時,發現上頭有黑黑黏黏的黏稠物,忽然想到朋友問我:為何在洗腰果時皮膚異常過敏。我才驚覺忘了提醒她腰果殼有毒要小心。這段記憶讓我不敢把種子洗乾淨,用水沖沖就上盆了。

據資料顯示:腰果的真果是堅果,於三至五月成熟,長約1吋,青灰色至黃褐色,有兩層殼,果殼堅硬,裡面包著一粒種仁,這才是我們常說的『腰果』。兩層外殼間含有一種極鹼性、黏稠的酚樹脂,叫做『漆酚』,會刺激皮膚,生食時口中常有強烈的刺激感,甚或起泡,但高溫可將它分解。果實需先曬乾、或烘烤、或油炸,然後去殼、乾燥、去除表皮膜後,才是我們見到的黃白色腰果。所以市面上見不到含有果殼的腰果。就因漆酚的存在,剝殼的程續較繁複,且對剝殼的工人而言,有時會引起皮膚過敏的反應。

腰果殼所含的黑而黏稠、極鹼性的液體,工業應用上叫做『腰果殼液』。它約佔腰果殼全重的2025%。這液體是個極重要、且有許多用途的工業用材料,目前它約有 200 個專利的應用。

hqpXSi7vu5OVBXamXBZbEw[1]

初發芽的腰果像似愛撒嬌的小孩,喜愛人抱抱,嫩嫩綠綠的惹人憐愛。

gkzPBENX6BMIq_dU.6bWPA[1]

在我的種子樂園裡已種上1棵,據說:實生3年便可開花結果,期望在不久的將來就能享受採種樂。

 

1bQbxChjxx24Ypb0mpsBkg[1]

arrow
arrow

    淑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