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是大年初二,在台灣習俗中是女兒回娘家的日子,結婚快20年,今年是我第三次初二在高雄。

自結婚後母親每年的初二都固守著舊時傳統苦候著我回家,但總是無法如願,難免有些怨言,我都好聲的安慰著,讓她覺得在這特殊節日裡是最大的贏家。

第一次初二在娘家是臨母親的生命末期,那一年過年我沒回婆家,全心陪伴著母親,那年的今日病榻上的她用虛弱的聲音問我:沒回去好嗎?妳為何不回去?母親的問題讓我在內心深處猶如淚海中翻騰,但表面上我耍賴亂回答,逗出母親一絲笑容,那天我煮了母親想吃的東西,她精神好時話話家常,對她撒撒嬌,年過完了,母親也走了……

第二次初二回高雄是因老公要上班,那天一早獨自一人帶小孩回娘家,回到家到祖先牌位前上香,告訴母親:今天是大年初二,女兒回來了……

今天也因老公要上班所以提早回家,趁著小孩還沒睡醒,先拍一張我的種子森林,雖一年多沒整理,除夕前稍微處理,勉勉強強還能看,按下快門的霎那,心想母親若還健在,看到我的種子盆栽,一定會很高興……

5uFCsiIPwmy76Xs06nCoqw[1]

 

去年把車庫的遮陽物品更換,但光線不夠自然,這讓我很懊惱,有天想起年少時代種蘭花的情景,便把遮陽物品換成黑網,如此灑下來的光線自然又漂亮。

gQDck1komsp4_nOi34BUmw[1]

 

幾乎荒穢的種子森林,還能有此模樣,可見種子對我的包容與寬待,對它們的歉意無法言喻……

DSEqzed0oldsGib.yv80Ew[1]

 

pBlxYS_Gt81iqKSZ.36i3w[1]

7WvO1LgF.kNAdPOc9tpRfw[1] 

在新的一年期許自己重新再出發,相信母親在天之靈應該欣見我的種子發~發~發~

Me5mKnipktfFU.HKsn_RBg[1]    

arrow
arrow

    淑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