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P6220212

 

種子之戀     

 

我的種子情緣,源起於一本名為種子盆栽的書,藉由作者深入淺出的引導,帶領著我走進種子的世界。到過家裡的人,無不被擺放在架上的種子森林所吸引,曾經有人問我,已經種了許多的種子盆栽,為何還要再種?我的種植空間並不大,數十盆的小森林擺放其中確實擁擠,雖是如此我仍持續的種植,對於他們的疑惑,我也深思自己為何如此的迷戀….

 

我的種子盆栽種植算是成功的,每當聽見別人的讚美,欣喜之心油燃升起時竟忘了初衷;再度沉澱後的心,我聽見自己的聲音:「感動」是我對種子盆栽喜愛的起源,喜歡那破土而出生命的悸動,對於困境依然毅力不搖的意志令我感佩,對「生命的感動」就是我持之以恆的動力,讓我熱衷於種子世界的原因。原來:萬事萬物,起源於真心喜愛的,便能賦予專注的執行,進而獲得完美的成果,所以,每當我再度聽見讚美時,已能深深明白其中源由,並且更加用心於我的種子盆栽種植。

 

從沒想過一顆種子對我影響如此深遠,看到自己栽種的植物發芽,心中感動莫名,若種植失敗,與其掛礙難捨,不如試著去接受,並學習自然界中,去去來來的變化,不管如何培育的得失,都是一種美麗的過程,它讓我體會到,有時候稍微改變一下遊戲規則,就能創造另外的一片天。

 

在種植的過程中,種子森林帶給我不僅是全新的感受,也啟發我的新思維,藉由它們改變了許多刻板的想法,種子盆栽的種植方式是違反植物生長原理,一顆種子在不屬於它自己環境中仍能成長,綻放生命的光彩,這是需要多大的毅力與努力。然而所謂種子森林是採密集種植,一盆中往往有數十顆甚至上百顆種子種植其中,有時會想:上百顆的小樹苗同在一個小盆子裡,理當生活的不快樂,但是看它們井然有序站在自己的位置上,沒有紛爭和樂融融在一起,我想這是貴為人類的我們應該向它們學習的地方。

 

種子盆栽的美,在於其具體而微,青翠如風的清涼綠意,每一顆種子都代表一個完整的生命,都充滿著驚奇與喜悅。在忙碌的生活中,暫時放慢腳步駐足,沐浴在這一座座森林中,感受生命的無窮奧妙,得到心靈上的滿足,誠如作者所言:「自然之美,在於姿采,一葉飄零或是蓊蓊鬱鬱,都是境界;若造化賦草木以姿采,那麼草木則賦我以閒情」。一顆種子讓我的心,跨越了城市圍牆,尋回了心中的綠意,體會到「親近綠意心近自然忘然物外,大隱隱於市生活就是禪機」。

 相關回應:

林惠蘭2010/05/14 20:17回應

真...好久不見...想念...

下禮拜三公視先採訪...31日上攝影棚錄影...好像示一個藝文節目

忘光光了...好想去高雄走走ㄝ... 

2010/05/15 14:24回覆

老師妳千萬不能忘光光,我真得很想看ㄟ。

我家在九如路交流道旁,有機會到高雄,要來我家喝杯茶喔。

鴉米2010/03/09 12:17回應

你好

我是昨天在花花世界論壇

冒著爆肝風險

一次看完你全部文章

的ger0063der

非常高興認識你喔 

2010/03/10 10:46回覆

我也非常高興與妳認識。

arrow
arrow

    淑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