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4293  

這是我高中時期投稿校刊文章,特此留念

 

蒔蘭記趣

 

落日的餘暉映著西天,燃燒似的橘紅恣肆的佈滿長空,向晚的微風總是這般輕柔,易教人沉醉。提著水,我又將自己投入花棚中—我的小天地。每當在澆花的時間裡,心中總是倍感舒暢,看著芽兒們日漸的成長茁壯,和那花季時的豐收,該是人生中之一大樂事,環顧這片用自己心血所耕植出來的園地,不禁回想起,這幾年來的開拓始…

 

國一時就開始養蘭,當時是道地的門外漢,摸不著它們的習性,也許是伺候無微不至的關係,倒也一株株健壯不已,就只差不開花,看到別人所養的朵朵怒放,心中雖豔羨不已,但我卻很堅信的告訴自己:「我的還小嘛!將來會比別人的漂亮。」勤加灌溉的結果,花兒們報以美麗的綻放直到現在,可以不時的看到花開,常常覺得植花之間隱有一份哲理與學問,好比事業與課業,總是精益求精,從僅求其生存,繼而到開花,到現在講求品種,是一種怎樣的學習過程。

 

每每廢寢忘食的穿梭在花叢中,時而念道:「這朵花不夠鮮豔。」、「那朵花型不好。」隨著花兒的成長,我也在成長,在我眼裡,它們是有生命的、有知覺的,而媽媽總愛笑我說:「何必那麼辛苦呢?」殊不知當某一種精神狀態昇華到癡戀的程度,痛苦與快樂根本不可分辨,無論是肉體與精神上的苦,亦都成了不能言傳,無可領會的慰藉。養蘭不僅是一項藝術,也是一項學問,藝術在於生活的陶冶,養蘭也是一項必須靈活應用的學問,在實際經驗中慢慢用自己的智慧去變化應用,終能有一番心得。

 

蘭花的世界是綺麗繽紛的,像蝴蝶蘭的飄逸、卡多利亞的豔麗、石槲的熱鬧,拖鞋蘭的神秘,國蘭的幽雅,各有特色,為我的生活著上色彩,添增朝氣與新鮮。每當看到新芽的冒出,猶有新生的感覺,花梗凸出時,期待是一種韻味。養國蘭和洋蘭感覺不同,國蘭講究氣質,注重整體美,花、葉、盆都忽視不得;洋蘭講究花型、花色、重視科學品種改良,對於花朵的大小、花色濃淡特別注重。在客廳上擺上一盆會覺得氣氛不一樣。國蘭意境深遠,有典雅的風範,洋蘭教時髦活潑,但二者都有祥和之氣。

 

沐浴在蘭花的安祥和睦下,時常感到平靜與安寧,看自己親手照料下的小生命在茁壯成長,和期待花開時心情的喜悅與滿足感,足以怡神怯俗,不禁使我想到一段話:

人貴有德  花貴有香

心存美感  無花不美

有花之處  心曠神怡

arrow
arrow

    淑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